老天对我太不公平了,我天天坐索道过江,居然从来没有看见过你,也许是我太关注这个城市的风景了,谁叫我是摄影师呢。我叫谢小盟,叫我查尔斯好了。每当我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就强烈地感觉到,城市是母体,而我们是生活在她的子宫里面。刚才我正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突然一抬头就看见了你,你身上有一种东西深深地打动了我,你知道,这是什么吗?母性,伟大的母性气息。——谢小盟

谢小盟是是《疯狂的石头》里第一个出场的,上面是他第一次遇见道哥的女人说的一段话,也是电影第一句台词。

记得那是高一的暑假,这电影上映没多久我就看了,想,妈呀,还有这么好看的中国电影。我对这段台词印象很深,当时几乎可以背下来。因为它太好玩了,刚才我学谢小盟的语气又读了一遍,还是忍不住笑出声来。作为打上石膏假装断腿来找老爸要钱的小混混,口头禅是那句“我在香港是专攻人体艺术的”,他想出了一个“城市、母体和子宫”的理论来抠女,给人印象深刻。

谢小盟在电影里顶多算个配角,但在我看来他是整部电影的线索。故事围绕着翡翠展开,我认为故事也围绕着他展开。翡翠是被他掉包,翡翠丢了,他也被绑架;盗匪找翡翠,包哥找他。他和翡翠最近,又被打得最惨。从他戴着翡翠这一点来看,难道宁浩是在向曹雪芹致敬蛮?那他的口头禅就该是“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了。

我喜欢这样把悲伤、痛苦、道理、思考都当成笑话来讲的形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