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在今年9月2号写的唱片废话中的一部分,确切地说是第一部分。这东西写出来当时是有特殊用途的,快结束的时候我发现我写不下去了,就没有继续写,想法也没有实现。那个时候我大学最精彩的一段时间还没有到来,因此这一篇里也只是在平静地写前面的三年,只有铺垫而没有高潮。这段时间思想波动比较大,心态已经和写这东西的时候完全不一样,里面说到的或许已经和现在想的不一样,现在想的在里面也没有出现。不过今天天气不错,想到还是让它晒晒太阳,于是都没有再看一遍就把这部分先贴出来吧。

 

——————————————最朴实的分割线————————————————

 

故事是这样的,在用了各种各样的东西来玩了自以为是摄影的摄影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妈妈用了当时我想都没想到的巨款为我买了一部数码相机,佳能S5(已停产的不存在广告嫌疑是不?),那是2007年的夏天。

接着我就进了大学念书。在这个号称拥有四川高校第二大图书馆(三年之后反应过来,可能性很低,不过一直未求证)的地方,我用了大一第一学期的课余时间和所有高数课的课堂,看完了我能找到所有关于摄影的书。不管是花里胡哨图片册,还是所谓的摄影技巧指南,甚至七十年代纸张泛黄掉页严重几乎没有图片的新闻摄影理论,我都给囫囵看了一通。隐隐感到哪些图片好看,哪些东西喜欢。但仅仅是隐隐的,而且说老实话,那个时候喜欢的类型喜欢的片子太多了。

接着就是接受初级的摄影教育,从光圈快门什么意思,到构图窍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除了狂捏快门之外,就是继续到书店找关于摄影方面的书来看,然后在网上看文章、看图片。网络真是个好东西,找到很多同好。也分几个层次,宗师级的,基本上没有交流过,只到他们的个人网站去看过图片;大师级的,偶尔交流两句,多在咨询,很难想象大家都是同龄人但是他们的水准是如此之高,业余也不输专业;高手级的,学习的主要对象,进步的直接援手,很多问题可以问,很多东西可以学,偶尔有自己稍微熟悉一点的东西,还可以将谈话上升到“交流探讨”的高度。

一年下来,不敢说进步有多么大,但是我可以感受到自己实在向上走的,虽然艰难缓慢。从拿到自己的第一部相机开始,我就保持一个习惯,至少有一个相机二十四小时保持在离自己一米的范围之内。记得在一年级的时候小唐老师没少因为这个事情看我不爽,说我纨绔无聊装十三。虽然我解释过很多次,但他依然不爽我。虽然他可能现在依然因为这个事情不爽我,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感情。小唐老师是率真而诚挚的,也有不少同学更为含蓄地说过这个问题,他们问我,你为什么一天到晚多带着相机那?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支支吾吾把想说的东西抖搂半天才能说个大概,后来问得多了,也像赵本山周立波接受采访似的,总结出了一套标准答案,随时应付记者,胡说八道张口就来。当然,我只有一句话。后来当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回答说,我随时都有相机在身边,但是仍然错过了很多场景。如果不带在身边的话,那错过的将更多。随着一个又一个同学点头张嘴发出“哦~”的音时,我心中在呼喊,唐智松松,你在这个时候出来说我装十三,我就只能低头认罪了。

说话虽然装了,但我对摄影的热爱依然是真诚的。我也看到过很多网上的朋友拍摄的几乎要眼睛不离开取景器才能拍到的画面,心中暗暗佩服。这样的境界又岂是随时有个相机在手边能够达到的。

在一年级结束的那个夏天,爸爸妈妈给我这个不抽烟不吸毒不打牌的儿子换了一部相机,也就有了我的第一部数码单反。我很感谢爸爸妈妈对我兴趣爱好的支持,而且我惊奇的发现,一年以前觉得S5真贵啊,一年以后对数码单反的价格也能坦然接受了。因为相机,让我这个没见过大钱的人居然对钱也有了一定的麻木感。我想,那些骨灰级的摄影器材爱好者们,可能就像印钞厂里的工人一样,看到大量人民币也能淡然处之了吧。

接下来又用数码单反操了一年,让我熟悉了单反的原理与使用,对常规焦段也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概念。因为学校的性质以及地理位置远离省内文化中心,所以学校在摄影上的整体水平并不算高,我这样的货色偶尔也能在学校级摄影比赛中拿拿奖金什么的。当然,这样的比赛评奖也是由诸多因素组成的,我因为这些因素占过便宜也吃过亏。对占的便宜虽然不大我仍然表示很开心,对吃的亏虽然不大我还是要说一句很坦然。其实我觉得自己正适合在这样的环境下玩,因为既能拿拿奖满足满足虚荣心,也能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革命的道路还很漫长。如果在一个满是武林高手嫩雀儿无法飞翔的地方,我恐怕已经两年没有摸相机了。这种性格是作为四川人中普遍存在的一个巨大缺陷,同时也组成了我幸福生活的基础部分。

二年级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学校最知名的气质男,四川养猪界摄影圈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潘泰克斯boy小鑫鑫,经过股海沉浮、商海打拼凑出来了三千三百块钱。本意是想买个公主头,做做驸马爷。谁知恰逢公主头飞涨,卖家瞬间提价三百。要知道看似区区三百块钱,不仅是接近百分之十的提价,更是他潜心分析出来的妖股600111的一手一涨停啊!小鑫鑫拿出应有的气节,果断向卖家说,NO!然后买下一台contax G1+G45,这就是一切罪恶的源头。

作为没有承认过的小鑫鑫忠实粉丝,我没有理由在他开始玩胶片之后还不紧跟他的步伐。小鑫鑫有很多模式,时而他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对图片的各种细节孜孜不倦,时而他又是一个摄影器材爱好者,向我灌输很多他最新搜集的器材信息,从评测到价格,不一而足。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他说的一款还不错的相机,好像是我初中毕业旅行时候的机器。放假回家找了出来,便开始跟着小鑫鑫一起稀里糊涂的玩胶片。

在第三年里,我从亲朋好友、同学老师那里找来了我能找到的各种以低端、便宜、老旧为特色的胶片器材,狠狠玩了个够。这一年,我从苏涛那里学会了冲洗黑白胶片。虽然我器材、药水和操作都很粗糙,但是看到图像显影在底片上,心中还是充满了欢乐。苏涛是我以为的学校最后一个会冲洗胶片的人,我学会之后,因为玩胶片,小鑫鑫和小日天也掌握了这门手艺。

大学就这么平淡无奇的进行着,大家心中都充满了乐趣。

« »